{{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棉織品真的這麼厲害?

生活品味/ funselect / 04.01.2022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人類穿衣服的歷史至今已有50萬年之久,衣物對於人類社會來說除了禦寒保暖外早已有了不同的意涵,其中又以天然纖維的棉製品最為常見,有著柔軟、透氣性與吸濕性都良好的特色,因此棉製衣物如棉T等往往深受消費者喜愛,今天就帶大家認識認識棉花這個重要的紡織原料。

棉花的基本小知識

棉花屬於錦葵科棉屬,是一種原產於亞熱帶的灌木植物,而我們常見作為加工用的棉花,則是棉花種籽上生長的絨毛。棉花喜歡溫暖多光照的氣候,生來耐旱且怕潮濕,適合種植於疏鬆的後土之中。棉花的種植最早出現在西元前四千年前的印度河流域文明,在接近西元元年時傳至地中海地區。現今主要的棉花品種則是源自於墨西哥,由西班牙人於16世紀時發現,當時墨西哥的棉業以發展發達,且棉花品質良好,後經貿易傳播成為主要的棉花品種之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為中國、印度與美國,但中國與印度主要供應其國內紡織業所需,美國則是最大棉花出口國。

現今棉花品種可以依照纖維性質粗略分為三大種類

粗絨棉:又稱為亞洲棉,原產於印度,是最早發掘的棉花種類,但由於產量低,纖維品質不佳不適合機器紡織,現已不易見到。

長絨棉:又稱為海島棉,原產於南美洲,纖維長且強度高,多用於製造最頂級的服飾,現今代表棉花最高品質的埃及棉即屬於長絨棉。

細絨棉:又稱為陸地棉,原產於中美洲,又稱美棉,其適應性強、產量高且纖維品質良好,為現今栽培面積、產量最高的棉種。

不只是棉花!棉織品多樣化的用途

做為天然纖維中最常被使用的原料,棉花的加工品可以說是照顧了食、衣、住等等各種不同生活面向的需求,其中又以編織品為主,如:棉T、內褲、棉被、毛巾等。除了純棉的製品外,亦有將棉與其他纖維混和的種類。除了紡織業外,棉花亦可用來製作漁網、爆裂物、棉紙等多樣的加工品。

除了編織品外,棉花籽亦可榨成棉花油,在早期棉花根亦可製成墮胎藥,但今日已較少使用,棉花籽上的細短絨毛可製成棉片,多用做醫療與化妝上的用途。

Bread & Boxers:棉織的第一選擇

棉織品有著吸濕透氣的優點,且易染色,適合做不同的設計,再加上纖維柔軟舒適,不易刺激皮膚也不易產生靜電,適合做為貼身衣物的材質。如來自瑞典的 Bread & Boxers 產品皆使用有機棉製造,其產品如TPolo等皆有良好的透氣性,適合台灣的氣候穿著,他們使用的有機棉有取得GOTS有機棉認證,在棉花生產與衣服製造的過程皆有嚴格把關,排除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穿著貼身衣物如內褲等較不易刺激皮膚造成過敏,再加上來自北歐瑞典的極簡設計,是外觀與舒適兼備的好選擇!

Bread&Boxers 有機棉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