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夏日衣物保鮮術-T-shirt不NG衣物保養法大公開

生活小知識/ Bread & Boxers Taiwan / 08.26.2019

    悶熱的夏天裡,T-shirt是最輕鬆方便的搭配,但你知道錯誤的洗滌及收納方式,會讓你心愛的T-shirt外觀受損、實用壽命簡短,加速進入你衣櫃的淘汰行列嗎?

    小編特別整理出衣服最怕碰到的窘況及保養方式,希望能幫助你避開窘境,延長衣物的使用期限,讓你不會瘦了荷包又傷了心,熱騰騰的衣物保鮮術話不說多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領口鬆垮好尷尬

T-shirt如果磅數不夠高,經過多次清洗及不當使用洗衣架撐開後,就會面臨領口像荷葉邊的鬆垮垮窘境,相信這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絕對可以算是衣物窘境的第一名。

引用日本「洗衣專家」神崎健輔的說明(資料來源:台灣GQ),領口鬆垮的原因在於「曬衣」的方式,當洗好的棉質 T 恤仍吸附著大量水分,掛上衣架吊著時,承受很大重量,因此容易造成領口鬆垮,達人在這邊提供你輕鬆三步驟,讓你從此跟荷葉邊領口說掰掰:

(1)將 T 恤的領口捏摺成波浪狀,一手抓起使領口呈現如一朵花狀,接著將領口浸泡到冰水中,使衣物纖維緊緻。再來則以像是捏飯糰的方式將領口的水分擠出,不要用擰的方式。

(2)將衣服攤平,用手指按住領口最下緣,並用另一隻手反覆地由下往上以垂直方向將領口推平。

(3)使用熨斗以垂直方向將領口燙平,無需燙到水份全乾,確定表面已平整即可。最後將衣服平放風乾,不要掛到衣架上曝曬。

 

#2腋下泛黃怎麼辦 

近年夏天屢創高溫,黏答答的夏天汗直流,棉質 T 恤只要在沒勤清潔下就容易泛黃,如果泛黃的部位是腋下,兩隻手只敢緊緊貼著大腿,深怕被人發現這尷尬的一幕,究竟要如何避免淺色衣物泛黃的情況呢?

衣服會泛黃主要是因為人體流汗的汗漬裡有油脂成分,遇到主要成分為聚酯面料的衣服,更容易泛黃。另外,有時使用強鹼類或氯漂類的洗滌產品來清洗淺色衣物時,若清洗後沒有沖洗充分,衣物中殘留的這些洗滌化學成分也會使淺色織物越洗越黃喔。由上可知,T-shirt材質及洗滌劑清洗方式是影響泛黃的原因

 

坊間針對發黃污漬的解救方法主要是將小蘇打粉溶解至溫水中,長時間浸泡,另外也可以在新衣物清洗前先加入白醋,預防變黃,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不過小編針對衣物泛黃的原因,會建議直接從根本下手,T 恤的材質可挑選聚酯較少,如:棉質這類的衣物,不僅穿著舒適也可大大避免泛黃發生的機率。另外,洗滌劑可選擇酵素洗衣精,市售部分品牌的成分中有已添加小蘇打了,如此一來不僅成分天然可降低皮膚不適感,也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喔。

#3 衣服皺皺鹹菜乾

T恤是大家最常穿著的衣櫥備品,但經常因為洗滌、曝曬或收納方式不對,等到心血來潮要穿的時候才發現,怎麼一攤開已經是鹹菜乾的皺巴巴狀態,這邊小編提供一些小撇步給大家參考。

 

(1)洗滌:若是棉質T-shirt,切記不可用熱水清洗,適宜洗滌的水溫建議為30度-35度為最佳。洗滌方式的部分手洗當然是最佳的,若是用洗衣機洗的話,則建議不要過度用力脫水,以免衣物變形,也可以加入少量的衣物柔順劑,防皺效果更佳喔。

(2)曝曬:洗衣機洗程完畢後,T恤衣物一定要是優先晾曬的,因此時衣物經過馬達強力甩干後,已被扭曲為一團,纖維容易因此加速變形。曝曬方式也建議懸掛在通風陰涼處涼曬即可,而非直接在大太陽底下曝曬。 

 

(3)收納:將洗好後的衣物以「長方形」為概念摺疊收納。先大大攤平後,向內折起腰擺及袖子,再將整件衣服摺疊至個人收納習慣的大小,如此一來即可防皺又省收納空間。

(4)整平:用衣架將衣服掛起,並在皺摺處噴濕或沾濕,此時先利用濕氣的重量讓衣服被拉直,接著再利用「熱」能除皺。手邊隨手可得的熱度家電,如:吹風機或電離子夾都是很好的工具,如果不幸出門在外都沒有工具在旁邊,也可以利用浴室蒸氣達到類似效果喔。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精心整理出來的衣物保鮮術,其實衣物保鮮不難,最重要的良好的穿著及清洗習慣,由衷地希望大家在買到自己心愛的衣物同時,不會「相愛容易相處難」,因為不當的使用而縮短了你與心愛衣物的相處時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