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新的時尚趨勢,各品牌擁抱永續時尚新思維

風格搭配提案/ Bread & Boxers Taiwan / 06.22.2019

時尚產業的反思

在快時尚引起的環保問題逐漸為人所關注後,永續時尚成為品牌日漸關注的話題。「時尚」一詞是形容正在流行的服飾、裝飾或一件走在前頭的思維或行為。各品牌都希望是引領風潮的佼佼者。然而,時尚產業卻成為了這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雖然消費主義和人們想擁有時尚衣服的慾望不會輕易的消失,但時尚生產過程中對自然環境資源造成衝擊的認知也持續升高,這就是改變的動力;讓各品牌正視永續時尚的議題。

永續時尚新思維

如今,由時尚產業所造成的環境問題日益被重視、綠色風潮與道德意識也日漸高漲,從Ethical Fashion(道德時尚)、Eco Friendly (環境友善)到Sustainable Fashion(永續時尚),種種熱門詞彙及新興概念,無非在傳遞只要透過社會的共同努力,時尚與環保之間也可能取得平衡,甚至達到共融並存。這幾年,越來越多的時裝品牌及設計師,開始將環保理念落實於設計中,無論是將衣料回收再製,或採用環保材質,還是利用時裝秀場高倡環保主張,都在向世人證明時尚,不用犧牲環境;美麗,不必以地球的健康作為代價。

 

現在,就讓大家看看各品牌在永續時尚的道路上,做了哪些事吧!

全球最大奢侈品牌集團 Kering 集團

Kering 集團(旗下擁有 Gucci、Saint Laurent、Alexander McQueen、Balenciaga 以及其他眾多品牌)的永續長 Marie-Claire Daveu 表示:「用典型的評估方式去衡量一家公司是否具永續性,其結果根本就不會精準,如果這種方式不跳脫它原本的運作模式的話。因此,Kering 集團早在 2011 年就已首創一項名為 Environmental Profit & Loss (EP&L) 的環境損益評估工具,幫助他們更清楚瞭解他們對環境的影響,從而減少對環境的損傷。透過該工具,發現多達 93% 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的問題來自於供應鏈,因此,他們透過深入追溯供應鏈的原材料。例如,集團的眾多品牌,從 Bottega Veneta 到 Gucci 和 Saint Laurent都使用許多皮革,因此,他們開發了無金屬鞣製工藝,該工藝可以幫助他們在生產的過程中減少污染以及水和能源消耗。

快時尚品牌H&M

快速時尚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眾所皆知,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環境成本,以及一次性消費帶來的過度浪費,都是遭人批評的原因;然而,快時尚品牌H&M於2004開始使用有機棉製衣,並在2011年起,每年推出一系列由環境友善材質製成的Conscious Exclusive永續時裝,均在試圖翻轉品牌形象、為環境保育做出努力;而這價格相對平實的環保時裝,也成了近年許多女星的紅毯禮服選擇。

戶外服飾品牌Patagonia

Patagonia 在90 年代早期就開始用有機棉,2000 年初,Patagonia 開始與藍絲帶釣餌公司(Blue Ribbon Flies)合作,鼓勵其他企業將營業額的 1% 捐給環保組織,並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至今累積金額已共捐出 1 億多美元)。創辦人Yvon Chouinard前陣子首次拍攝有關野生鮭魚養殖場和開放式漁網危險的紀錄片《Artifishal》,(影片網址:https://youtu.be/I-MMlQ5AIzQ

內容講述著野生鮭魚的生態系統正因人類受到嚴重破壞。因為會去養殖場的垂釣釣客也是 Patagonia 的主要客群,因此期望透過品牌為環保議題發聲。

好萊塢明星墨鏡愛牌Oliver Peoples

Funselect引進的墨鏡品牌Oliver Peoples,也曾與時尚雜誌 V Magazine 為慶祝全球回收日 Global Recycling Day, 聯合推出 Heatwave 剪輯。在紐約市立回收中心展示一系列春季服飾,為永續生活盡一份心。影片中採用 Oliver 鏡款搭配各色客製淺色鏡片,更顯春意盎然。

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

時尚,是透過衣著,表現自己、展現個人特質,然而,個人的風格不需建築在環境的破壞與勞工的剝削上。選擇對環境、勞工友善的品牌,也算是個人對地球永續經營的小小貢獻。時尚該是各方面美的展現,而非對自然與人力的強取豪奪,看了各品牌在永續時尚路上的努力,我們也要培養自己成為一個有意識的消費者,讓Funselect與您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