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最愛的素T穿不下?夏日減肥大作戰!關於斷食減肥法必須知道的事

生活實用/ funselect / 05.24.2022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宣告著夏天即將來臨,也是換上短袖短褲、素T背心來展現自己身材的好時機,但許多人這時便會開始苦惱,因對自己的身材不夠滿意而產生所謂「身材焦慮」的現象,轉而尋求各類減肥的方法,而「間歇性斷食」如168斷食等控制進食時間的減肥法可以說是近年減肥討論度最高的流派,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的原理與種類

斷食法運作的原理其實很簡單,我們平常生活中所攝取的澱粉等養分,若沒有被消耗掉的話,會被轉化為肝醣與脂肪細胞儲存在體內,等待血糖不足的時候再分解「庫存」轉為能量供身體運轉,所謂斷食法便是運用這樣的生理機制,斷食超過14小時候便會促使身體分泌升糖素,分解脂肪釋放庫存,達到減重的效果!

常見的斷食法可以依頻率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整日斷食法、隔日斷食法與每日斷食法。

-最常見的168斷食法就是每日斷食法,每日24小時中禁食16小時,將進食時間內控制在8小時內,對於一般上班族可以說是最容易施行的斷食法,只要不吃三餐中的早餐或是晚餐即可達成。

-隔日斷食法的部分,常見有52輕斷食法,在一週中斷食兩日,隔一至兩日再實施斷食,且斷食日的熱量只能限制在500大卡以內。

-整日斷食法與隔日斷食法相似,同樣是斷食日的熱量只能限制在500大卡,而整日斷食則是一天吃一天斷食,每週斷食的天數較隔日斷食法多。

除了上述的斷食法之外,還有一些比較不同的斷食法,如一週斷食一天的「週一斷食法」、較為激進的「714天斷食法」等,大家可以多方參考,並且向營養師尋求諮詢與評估再決定哪種方式適合自己。

間歇性斷食的注意事項

雖然斷食減肥的種類很多,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利用這樣的方法來減肥。斷食減肥比較適合身材較肥胖且體脂較高的人。若是本身身體不好如常有腸胃問題,或是孕婦與哺乳中的媽媽等,則不適合進行斷食,平常生活會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人、學生等也同樣不適合進行斷食。

另外在斷食期間注意要多補充水分,進食期間也要攝取足夠的養分,尤其是蛋白質,避免斷食期間蛋白質攝取過少,造成肌肉流失。

減肥減重的好處

關於減肥的好處其實比你可以想到的多很多,大致又可以分為個人層面與環境層面來說明。

首先就個人層面來說,減肥減重最直接的效果便是可以讓自己對外便更加有自信,讓自己成為心目中理想的樣貌,適度的減肥可以讓自己的心情變好,精神狀況更穩定、堅強。另外就是,適度的減重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降低糖尿病、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許多人也都表示在成功減重之後感覺身體負擔變輕鬆,體力也變好了。

至於環境層面來說,減肥減重的過程中,因為鼓勵人們攝取原型食物,多吃在地蔬果,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能達到減少生產食物的成本,降低生產與運送產生的碳排放,不知不覺間就為了減少碳足跡貢獻了一份心力,並且減重的過程中多走路、騎腳踏車,也能降低能源的消耗,其實減重也是一件很環保的事情。

健康生活是一切的根本

網路上流傳的減肥方式百百種,但每個人因為體質、生活環境與習慣的不同,不見得都適用這種透過禁食來調整身體的方法,所以實施斷食期間好好觀察身體的變化、適當調整執行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切忌為了減肥減重用了不適合自己的方式而傷害了身體,並且最重要的還是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多喝水多運動,才能真正擁有健康的身體!

同場加映

分享了這麼多斷食減肥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並成功減肥,打造自己最理想的體態,在這個夏天穿上自己最喜歡的素T,這邊要另外跟大家介紹一個夏日運動與休閒都適合的好品牌,Bread & Boxers是來自北歐的服飾品牌,其素T經典的剪裁與簡約的設計是品牌的一大亮點,其中Bread & Boxers 所有的棉製品皆使用有機棉製成,擁有良好的親膚性與透氣性,不論是作為夏日的休閒穿搭,或是當作運動時的穿著都非常適合,推薦給大家。

Bread & Boxers 品牌專區

Crew-Neck 系列-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