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室內曬衣好方便,正好幫細菌蓋個溫暖的家?

生活小知識 / WoWSH / 08.22.2017

大量潮濕的衣服放在房間光用想的就覺得不舒服,潮濕的空氣不但傷身,也會成為細菌最愛的環境,根據統計,室內曬衣會將室內濕氣提高 30%,這代表著...

每到陰雨綿綿的天氣,陽台的衣服總是曬不乾

小編逼不得已只能把衣服拿到室內曬

 

但是!

〈連日雨不停…衣服只能晾室內!吸入「麴菌」會致命〉

〈室內曬衣形同「慢性自殺」 濕度一飆呼吸全是黴菌孢子〉

好多報導都說室內曬衣會出人命!!!

 

小編內心暗道大事不好

難道正值青春年華的生命就要這樣逝去了嗎(內心戲很多)

 

等等!小編察覺報導有些端倪!

讓我們仔細剖析這篇新聞!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研究發現,若將濕衣服晾在室內,將會使室內濕度提高30%,這樣的環境有助於「麴菌」等黴菌微生物滋長,容易引起呼吸道症狀…」

 

欸,30%?這個數據怎麼來的?

 

這個研究是先針對蘇格蘭格拉斯哥地區 100 位家庭主婦(夫)進行初步的生活習慣調查,之後再針對其中 22 位居住者進行細部的訪談,主要針對他們整體的生活及晾衣服習慣進行瞭解。之後,研究群再委由另一科學機構針對調查到的重要晾衣服習慣進行實際的實驗,以瞭解這些習慣所可能產生的濕氣量。

 

這個實驗是以大約 15~17 個洗衣的件數(等於大約 4~5 公斤的量)作為基準,之後再將實驗得到的「晾衣服造成的濕氣水量」,對照「建築物構造造成的建築物濕氣量」的研究數據,由於這個實驗是以一個擁有兩個小孩的家庭作為設定,所以最後間接推算出的結論應該是:如果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地區」,「一家四口的某一室內」晾衣服,而且「一次晾 15~17 件、約 4~5 公斤」的衣服,那麼可能會把提升室內空間的濕氣約「30%」。

 

此外,研究中也特別提及受訪者將濕衣服放在大型暖爐(radiator)上晾乾的習慣,

甚麼是radiator?

許多酷寒地區的居民會在室內安裝一種有一大排暖氣管的暖爐,把濕衣服放在所謂的radiator上烘乾,會讓濕氣更快速地在密閉空間內升高。

但是這樣的暖爐設備在台灣的建築物裡並不普遍(小編:台灣的氣候本身就是一個radiator了QQ),況且台灣的氣候環境與蘇格蘭大相逕庭,同樣是烘乾衣物,在蘇格蘭顯得非常劇烈,但在台灣可能就相對地溫和許多。因此,這個研究結果並不完全適用於台灣的環境。

 

 

 

「根據《Healthyarabella》報導,一名 43 歲的英國父親 Craig Mather 被診斷出「慢性肺麴病」,該病為最具侵略性的黴菌感染之一,醫師警告他若再不停止室內曬衣,情況將變得更糟。聽了醫師的警告後,Craig Mather 開始將衣服拿到戶外曬,再輔以藥物治療,經過 12 個月後,他的肺部感染情況已大有改善…」

 

欸,所以在室內曬衣服=黴菌感染=肺病?

 

報導中提到的Craig Mather 先生,其實在 1977 年就被診斷出罹患肺結核病,加上平常就有把衣服曬在室內的習慣,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增生黴菌,之後才被診斷出「慢性肺麴病」。

因為Craig Mather 先生本身已有過往的病史,室內曬衣又成為加重病情的因素之一,最後才會引起「慢性肺麴病」,室內曬衣並非最初的肇始原因。

 

 

 

欸,所以在室內晾衣服究竟好不好?

 

小編只能說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畢竟台灣的溼氣很重、加上室內本身就不通風

如果你是租屋族

逼不得已在室內晾曬個一兩件衣服

倒是不必過於恐慌